close

(二)參加課外或研究活動概況 

 

 

參加美國遊戲治療學會第二十六屆國際研討會
26th Annual International Play Therapy Conference 


學習進階遊戲治療是我前來美國的一大目標,因此在得知美國遊戲治療學會將於十月份在亞特蘭大舉辦一年一度的國際研討會時,我便下定決心尋求機會參加此盛會。幸運的是我申請到北科羅拉多大學研究生學會的參與研討會補助,得以成行,並和台灣系上的博士班學姐在亞特蘭大相聚。在為期一週(2009/10/6-11)的研討會中,我參與了以下各種主題的工作坊,並有機會與來自全美各地的遊戲治療師進行討論與分享: 


  • Children’s Use of Nonverbal Narratives: How Traumatized Children Help Themselves

 

  • Children with Medical Conditions: How Play Therapy Helps Deal with Loss

 

  • Unique Applications of CRPT (filial Therapy)

 

  • Breaking the Silence: Discovering the Child's Voice

  

全美遊戲治療師共襄盛舉(圖略)

 

與《遊戲治療與危機處理》一書作者Dr. Webb合影(圖略)

 

 

與《受虐兒童的遊戲治療》與《遊戲在家庭治療中的應用》一書作者Dr. Jil合影 (圖略)

 

 

 參加UNC戶外探險社 

 

Whitewater River泛舟(圖略)

 

  科羅拉多的地理景觀及豐富的戶外活動向來頗富盛名,而課外活動更是美國大學生活中不可會缺的一塊。因此在第一個學期中,我幸運地發現了學校裡一個結合這兩者的有趣社團:戶外探險社。參與該社團的學生共同規劃定期的戶外活動,只要繳交費用及分攤車資,即便是無車寸步難行的我,也能藉由和其他美國學生結伴共行,領略科羅拉多州的多樣之美,包括:Whitewater River泛舟、Mt. Bierstadt攻頂、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尋湖、Loveland Sky Area滑雪等等。

  

Mt. Bierstadt攻頂(圖略)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尋湖(圖略)

 

Loveland Sky Area滑雪(圖略)

 
國際學生共慶Farm Festival(圖略)

 

  下學期由於系上的專業課程較為繁重因此較無暇參與上學期所參與的UNC戶外探險社活動。但時值農曆新年期間的重頭戲──UNC Chinese New Year Celebration仍是絕不可缺席的重頭戲。在活動期間很榮幸受到當地報紙Greeley Tribune的記者邀請,說明有關華人新年的慶祝活動、年夜飯中的傳統菜餚與其意義。很高興能透過這樣的機會,讓更多美國朋友對於華人新年的意義及傳統慶祝活動有更多的認識。

 

心得 

在完成碩士班兩年的學習後,我選擇了和多數同學不同的路,領取了學海飛颺獎助,來到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進修。在人人稱羨的光彩背後,其實自行申請的過程面臨了不少困難。儘管我提前了許久做準備,努力備齊了種種文件,托福也幸運拿了好成績──但總有些事情是你無法準備!我要來的這年美國持續受到經濟低潮影響,教育機構也連帶被迫經費縮編,我要申請的幾個program要不就是過不了州政府的認證,要不就是開不出課來。甚至原本北科羅拉多大學也擔心我修不到課程,建議我「明年再來」。這對我來說當然是很大的打擊,因為已經投注了長時間的經歷。最後幫助我克服的,是經過和師長們長談,釐清自己想出國的目標,然後抱持著此路不通,必有他路的心態,計畫A受挫,那就準備計畫B、計畫C…永遠不放棄給自己這樣一個獨特的機會。 

出國之後,保持彈性也是幫助適應的方法。我一來到美國,就又面臨課程上的困難。原本advisor承諾可以讓我上某堂課,但沒想到下飛機後,對方才知會我該課已經額滿了。當時對我來說真是非常挫敗,因為那堂課是我非常想上的,而且我費盡心思才安排提前抵達。不過幸好當時沒有就此放棄,加上接待我的朋友持續鼓勵與協助,鼓勵我積極聯絡授課的教授,請他讓我能以旁聽的身分參與課堂,教授也欣然同意。最後我發現這門課並沒有額滿,還有最後一個名額,於是不斷地打電話給不同的單位,出示我之前聯絡教授同意我可以修這門課的證明,最後終於順利註冊到這堂課。

我想不管問哪個留學生,在他們的經驗中一定充滿了大大小小的挫折,不管是生活上的或是課業上的。找不到打工機會、修不到課、莫名其妙被罰錢、銀行出包…異鄉生活的一小件事,都可能會帶來失望和失敗的感覺。甚至有人在過了「美國人真是友善親切」的蜜月期,就會開始感到無法融入的疏離感。我自己有過當交換學生的經驗,但這次重新回到美國,還是花了相當時間重新適應。之於我最有幫助的,是問問自己:為何而來?對我來說,容許自己去忍受挫折帶來的不確定、不安全感,是一種自我接納的訓練。如果在挫敗之中,我能體驗自己的情緒,然後慢慢轉變成問題解決,甚至在哀怨抱怨之後,又重新站起來去奮戰爭取,會讓我感覺到我在經驗中成長了。 

這一年來,除了如願地精進了自己在心理諮商學識與實務上的成長,這一次再出國的機會,更像是對自己這些年來成長的「總體檢」:在困難重重的申請過程中,我越挫越勇,將退縮的心情轉化為問題解決;在充滿挑戰的異國生活裡,我更加能接納生命中的意外,以保持彈性、積極主動、連結資源的態度,對美國生活及文化有更深層次的認識。回顧來時路,我想我是很幸運的,受到家人、師長與朋友的照顧與鼓勵,讓我可以將這一年點點滴滴所學裝入行囊,為自己感到驕傲地說:這次,我做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ado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