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議

 

由我的經驗裡,像學海飛颺這樣非學位的申請,大概就是需要statement(類似自傳加上讀書計畫)、履歷和推薦信。如果需要詳細的申請流程和時程等資訊,我當時經常去看Ptt上的遊學版,裡面有非常多留學生分享申請程序和經驗。另外就是請教其他有出國留學經驗的同學。

 

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其實不難找到各種的相關資訊,像是推薦信草稿、自傳和履歷都可觀摩參考別人的範本。或像是托福考試,我當時沒有補習,是上Ptt的托福版看其他考生們討論要怎麼準備,有哪些題型,要用什麼樣的準備策略,還有哪些參考書可以買來練習。

 

自行申請的過程的確會耗費很多時間和精力,但我想可以說是為了之後實際的國外生活做暖身,因為真正到了國外,生活細節聯絡、和人溝通、上台報告、寫作業等等,都是同樣的歷程:你不一定一下就知道怎麼做,或能流暢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而要靠著「到處找資訊/資源」的拼勁來完成任務。所以我想對於有興趣自行申請國外學校的學弟妹們,比較困難的,應該是去克服某種心理障礙,不管是語文上的,或是要自主地處理非常多繁瑣的事情。我把它視為是出國留學幫助人成長的一部分,因為要在異鄉生活,如果能培養主動嘗試和積極性,肯定對於適應上會很有幫助,這樣的經驗也會讓人對自己的處事能力更有信心。雖然聽起來像是老生常談,但保持積極主動、樂觀、不放棄,不斷地定位自己的目標,是我要給有興趣出國的同學最誠懇的建議。

 

感謝彰師大教育學院的院長及助理日前提供了一系列的問題,讓我有機會透過Q&A的形式,整理出我的經驗分享與建議如下:

 

(一)前置作業

 

1)如何選定該去哪一間學校留學?

 

學海飛颺和一般的交換計畫最大的不同,就是學生要自行向學校提出申請。以我的情況,我想修習和遊戲治療有關的課程,所以上網尋找美國有開設Play Therapy Certificate課程的大學,並自行向該校的graduate school提出申請。此外,若選擇與本校有交換計畫合作關係的姊妹校,學生可以透過交換生的身分前往國外學校(只要通過本校的基本審核,不需自行向國外學校提出申請),另外再額外申請學海飛颺的獎助。以交換生的身分出國實在是利多,因為交換生本身就不用付美國學費,又可以得到學海飛颺或惜珠的獎助。

 

2)科系的決定是否有限制一定只能申請國內主修的相同或相關科系?

  

  在申請學海飛颺時要提出「研修計畫書」,其中有一大部分就是要說明研修計畫(包含研修目標、研修課程與目前學習相關性、研修成果與未來展望),因此理想上是要選擇相關的科系。然而若校內的競爭情況不是太激烈,只要學生可以取得入學許可以及能正式修習學分,通常學校大多抱著鼓勵而非侷限的態度。

 

3)你大概前後花了多久的時間準備學海飛颺的申請呢?

 

  我開始積極研究學海飛颺的獎學金是碩二開學的時候(20089月左右)。了解到需要自行向國外學校提出申請,我花了滿久的時間上網找學校並且做後續的聯絡,因為我申請的certificate program有點特別,所以期間要不斷確定申請資格、語文能力要求、是否要考GRE、需要哪些文件等等。一直到12月底大致瞭解語言測驗的要求,就報名托福並做準備,20092/29完成托福考試,接著開始準備SOP、履歷、推薦信等等的申請資料,大約3月底寄出(我申請的program deadline比較晚)。校內研習計劃書大約是五月中送出,甄選面試是在610號。另外我的申請結果比較曲折,一開始美國學校因故不太願意給我admission,是在繼續爭取下,直到6下旬才確定拿到admission。最後是在8月初就出國(因為有一堂很想修的課提早開課)。

 

4)語言檢定的資格是依學校規定,還是依照欲申請之學校的規定?

 

  如果是自行申請,語言檢定就必須依照國外大學的要求。如果是交換生且申請學海飛颺,那就是按照本校的規定。一般來說,國外大學的要求分數會高過於本校。而且國外大學現在大多要求新制ibt TOELF考試。

 

5校內甄選時是否有遇到哪些困難?

 

相較於國外生申請的手續,校內甄選的過程其實相對簡單。大致上像中英文履歷、自傳我都是已經為國外申請準備好了,研修計畫的部分則是把給國外學校的statement拿來改,推薦信就直接用給國外學校的英文推薦信,所以申請資料上沒有太大困難。而事後確定獲得獎學金之後,我記得和學校簽訂那份行政契約相當麻煩,因為它裡面要兩個具備相當財力或公務人員的保證人,可是我們家只有我哥哥,所以後來還麻煩到我大舅舅幫忙。我想因為是申請教育部的補助,難免總是要經過繁複的行政程序,不過這方面,只要主動跟承辦人員保持溝通與聯繫,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困難。

 

6)留學生需要在出國前"自行"辦理的有哪些事宜(簽證、住宿、與留學學校聯繫...

 

  如果是交換生,大概選課、住宿等和國外學校的聯繫都是透過本校來聯絡。但如果是自行申請,基本上什麼都是要自己和國外學校聯絡,除了住宿(如果不住學校宿舍,那得自行處理校外租屋),可能還有瞭解對疫苗施打的要求、選課、機票、保險、接機。不過簽證的部分,兩者都是自行辦理。

 

7)選課是在出國前要先決定的,還是在國外學期開始後才填選課單寄回台灣?這部分的執行細節大概是怎麼樣呢?

 

我的經驗是,台師大的交換生跟我說他們在出國前,就已經收到可以修的課的名單,然後他們大致上先選,來了之後再改或退。我的情況是,從一開始就被鎖住不能選課,因為要先繳疫苗資料,繳了之後(也就是我人到美國學校之後)才會把hold拿掉,這時才能選課,但這時候其實很多課都滿了,只好在加退選期間(只有一週)不斷地調整,最後確定選課,再填寫本校的出國選課單,傳回研發處,相關承辦人員會協助呈公文讓本院系的院長及主任,各處室的主管及校長等一一簽名同意。

 

(二)出國後

 

1)當地是否有主要接應留學生的對象?(接機、安排生活、選課等)你們在國外也會有一名指導教授嗎,還是單純修課而已?

 

接待的部份有兩個來源,一個是該校的台灣同學會,會有熱心的學長姊協助接機或暫寄宿及生活事宜。另一個是美國學校的國際學生中心,像我們學校也有提供接機,另外也會不時舉辦各種活動,例如接送國際學生去亞洲超市購物,以及到當地的有名景點進行一日遊。指導教授方面,像我因為是自行申請,學校會assign給我一個faculty advisor;交換生的advisor則是國際學生中心裡的代表。不過大部分的情況下,因為只是單純修課,跟advisor的互動不會太多。

 

2)在國外的學費、註冊等事宜是自行辦理還是原校會協助辦理?

 

在很多美國學校,只要選課了就是註冊,所以要自行處理選課及繳交學費。繳費之後要把收據等證明傳回給彰師大研發處的承辦人員報帳。另外,彰師大的學費也要繳交(基本註冊費)。因為我人已經在國外,選擇用信用卡繳費,證明是研發處承辦人員幫我處理的。不過以交換生的情況(以台師大來說),他們在國外的學費是完全抵免的,所以學費的部份是國際學生中心跟國內學校自行處理協調。

 

3)教育部&彰師補助了哪些費用(例如學分費、註冊費、宿舍費、生活費、交通費、簽證費...)?你自己負擔了哪些費用?

 

我總共拿到的獎助是教育部跟彰師大一起提供的。這些錢我可以自行運用在任何費用,只要提供相關收據。但其實這筆獎學金繳完學費就差不多用完了。所以住宿費、生活費、機票、簽證費、保險等,大約都由我自行支出。

 

4)到國外後還有沒有其他學校規定的手續需要辦理?

 

出國前要和彰師大簽署一份行政契約,並且提供台幣和外幣的銀行帳戶各一。其他就是各種相關的領據(繳費證明)要按時繳回。抵達國外之後,要先寄回彰師大以及駐美外交單位一份抵達報告卡(護照出入境頁掃描或影印)。然後每個學期末要繳學習報告卡以及成績單,最後返國時要繳返國報告卡。

 

5)彰師大對於選課,除了規定不得少於六學分外,是否有其他限制(比如某些課不能選修、需先修語言課程等...)? 

 

彰師大對於修課的限制很少,基本上只要簽呈選課單的時候,該系的主任同意,之後認證應該不會有問題。除非出國的同學要抵免本系必修學分,就必須與系上師長先行溝通。國外的選課要求就比較多,往往會有擋修、本科系生限制等等。另外北科羅拉多大學要求國際學生抵美後都要先接受口試,確定你的語文能力達標準,才可以免修語文課程。

 

交換生或自行申請non-degree seeking身分的學生,在修課上往往會因為非主修而被限制,在很多課不一定修到的情況下,我知道過去有同學修五花八門的課:國標舞、登山、日文、法文……最重要原則就是符合學校的出國修課規定:每學期一定要有六學分。這方面我覺得是看個人出國的動機和目標,有人比較想體驗國外生活,不一定會想把重心放在修課上,所以輕鬆就好了。我自己曾在大四時擔任過交換學生,像美國重大節慶其實都體驗過了,所以這次再來,就比較注重在專業訓練上,課程對我來說就會比較重要

 

(6)有關醫療保險該如何處理?

 

  有關獎助生來到美國後對於醫療保險的處理,我有以下建議:

 

1. 來到美國之後,一定要有醫療保險。所謂保險就是保意外,尤其在美國,意外的醫療費用足以讓你傾家蕩產,所以醫療保險絕對是必要。

 

2. 買保險前後,一定要詳讀保險手冊,瞭解你的權益和保險給付的額度定義等等。

 

3. 根據你的保險性質(尤其是會分網外和網內醫師的保險方案)和手冊說明,事先找出居住地區附近的醫師。因此如果學校健康中心沒開,或把你轉診,才能確保去看的醫師是保險會給付的。

 

4. 非嚴重症狀,儘量避免上醫院的急診室!替代方案是平常就先找出居住地方附近的URGENT CARE,如果遇到週末或夜間身體不舒服需就醫,這種URGENT CARE可以接受任何時候的臨時就醫,且費用不像急診室那麼昂貴。

 

(三)其他

 

1)是否建議哪些手續可以一起辦理比較省時間呢(比如一面申請學海飛颺,一面籌備出國事宜之類的)?

 

我的建議是:有可能的話,提早一年向國外提出申請,因為自行申請(尤其是不是要拿學位的)的風險比較大,很可能弄了老半天,對方才告知你不符合資格,那一年可能就拿不到獎助。如果提前一年申請,確定拿到國外學校錄取,再向美國學校申請延後入學一年,這樣有了錄取資格,申請學海飛颺就幾乎十拿九穩。自行申請比較辛苦,讀書計畫、推薦信、語文考試等等都需要提前半年以上做準備。

 

2)回國後是否需延畢一年來補修國內的學分?

 

我在彰師大碩士班的要求學分都已經修完了,只需要完成論文,以及進行第三年的全職實習。

 

3)除了學校表格外,你是否有額外準備其他的有利資料?

 

由於並不是要申請學位,所以申請資料我大致是以系上要求的為準。在推薦信和SOP部份,我有請相關系所且曾申請國外學校的朋友協助編輯。

 

4)除了學海飛颺,你是否還申請了其他獎學金(比如北科羅拉多的留學生獎學金之類的),若有的話,這些資訊是自己找到的嗎?

 

因為我沒有其他資格(清寒身分等),所以沒有其他獎學金。不過在北科大,他們的研究生協會有針對參加研討會及研究提供補助。我在10月的時候前往亞特蘭大參加研討會,就有跟研究生協會申請補助,雖然補助不多,但也不無小補。另外,如果有機會,還是可以爭取在校內打工,生活費上也會有一些幫助(不過目前美國的經濟狀況還是很差,工作機會相對減少許多)。另外,我的指導教授請我在美國協助進行研究,所以有機會支領研究助理的費用。

 

5)彰師大的部分,除了辦理學海飛颺之外,還有沒有額外提供留學生哪些協助呢?

 

如前面提到的,如果可以申請本校的交換學生,在申請出國的程序上會簡單許多。但交換計畫不一定每年都有名額,而且學校選擇也是有限的。相較之下,自行申請雖然手續複雜,但選擇更多,整體學習經驗也更豐富。

 

另外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提醒本系(輔諮系)大學部的學弟妹:國外很多學校的諮商訓練通常是研究所層級,而沒有大學部,所以在申請時要格外注意,或是考慮修其他系的課,但也要考慮系上是否會承認學分。

 

 

科羅拉多的天空
http://coloradosky.pixnet.net/blog

歡迎聯絡我

sabrina9869@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ado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