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趁熱,租屋的事情很快有了續集。

寫完自認倒楣的隔天清晨,觀察到窗邊的水珠已經變成結冰 ,太陽出來之後結冰又變成積水,我也恍然大悟為何放在書 桌靠窗的文件老是會濕掉。我拍了更多的照片作為證據。



關於我的公寓,有些細節得話說從頭。

在美國生活的朋友不少,身處大雪大雪一直下的州的朋友也 很多。大家同理我的遭遇,耐心地向我解釋寒冷州的天氣與 住屋關係,或者是獻技如何改善。

在得到更多之訊之下,我也了解到並不是所有的住屋都有採 用新式防寒的窗戶,另外,住屋窗戶的方位也有影響,我想 我們的窗戶坐向(周圍無遮蔽物)的確會讓我們特別冷。

在整個過程中,不管是跟室友的衝突或是要跟公寓爭取,我一直在想的就是,什麼是"合理的"。我秉持著良心,不該我的,我就不該去取;該我的,我也不願意再漠視自己的權益。

以下是為什麼我無法自行改善居住環境的溫暖狀態。

1. exposed ceiling
我所住的是共六棟的大型公寓,只有我住的這棟是由舊學校改建,也只有我這一棟的天花版是暴露的,你可以看到那個大隻管子就是暖氣。天花板沒有裝潢的情況下,一是要花費更長的時間暖氣才能把整個房子弄暖一點,二是熱空氣往上,但我們下半身總是冷的。另外,客廳總共有四個暖氣出口,房間只有一個(且就像照片右方是朝窗戶排氣)。變成客廳永遠是暖的,房間總是冷的。當然把房門打開有益空氣循環,但畢竟個人想有點隱私,睡覺時想裸睡,門大開太害羞了吧。



2. window-leaking
在美國寒冷州一定不是只有我們家的窗戶會有leaking的問題,不然市面上就不會有那麼多的window-sealing kit商品了。如果只有4-6面窗,我或許還有方法可想(把窗戶用整片塑膠封起來,拉掛上布或窗簾。但,如果是這麼多窗戶,勤奮如我也不知道要怎樣統統封起來。客廳有九扇,我的房間有六扇,室友的房間跟客廳一樣是九扇。窗戶大小從照片中的對比比例應該看得出來,整片窗高至接近天花板。我貼過膠帶,黏過黏土,但無一有效,公寓規定不得自行加裝會破壞房子結構的器具。我承認我不知道還能怎麼辦。



唯一的方法:把暖氣再開強一點,它會漏就拼命加。問題是,帳單誰付?我的房租是474美金一個月,平均來說比UNC的美國同學都來得高(也是因為我們的地點近,還有維護和安全都做得很好)。我們的電費帳單(公寓裡所有東西都是電供應):暖氣只開了半個月,溫度在65-68左右(當然是不太夠),費用是105美金。根據我不定期觀察電錶的結果,合理推估如果一整個月且溫度再調高,超過200美金跑不掉。這樣的價格也許不是最貴的,但,有裝潢天花板的住戶每人付20-30美金左右。我不知道其他人,我只知道我是個領補助沒工作兼差的學生,我吃不消?

或許你腦中會閃過:那你幹麼自己要選去住在那裡呢?怎麼不先請朋友一起去看看房子再租呢?老問題:因我是國際學生,當初聯絡這家公寓他們稱"只剩下最後一間"要就馬上簽約,而我也需要一落地就有地方住(沒車也沒辦法住太遠或到處看房)。那為何住進來之後不反應呢?也很簡單,因為無知,因為我們從台灣來的沒住過雪季那麼長的州,不知道要去注意這些房屋設備跟heating該注意的細節。這也是我想分享這些經驗的原因吧,希望提供給其他留學生一些概念。

而且我現在知道了,那如果知道了還沒反應,就不能怪別人了。

怎麼反應?我也想很久,到底我的訴求是什麼,怎樣的要求才合理,又要透過怎樣的方法協商達成。我想要的,就是可以不要再為了怕電費飆漲而在房子裡過寒流;我想要房子能keep住暖氣,想要有效地使用能源。我不想要窗戶的積水把我書桌上的報告弄濕,或是早上醒來發現有水珠滴在臉上。要達到這些,唯一的方法是公寓對窗戶做點什麼(要他們裝潢天花板大概是不可能的任務),唯二的方法就是搬到其他棟正常的公寓。

過程。

第一,請朋友打電話詢問公寓還有沒有二房二衛的空房,且是立即可以搬進去的,免得公寓呼隆說沒房了。

第二,做功課。我們是外國人不懂,但是不懂去談一定很慘。我上網查啊查,從別人和房東的爭議裡,查到各州各郡各城市對於建築的天花板和窗戶等等都有相關的building code, energy code, landlord-renter laws, health code, Warranty of Habitability...

第三,按!真的太複雜了。天花板只有規定最低多少沒規定裝潢問題。美國各州對於房東應維持室內溫度在多少度的規定不一,尤其是我的狀況是:並不是房東沒有提供充足的暖氣設備,有提供但是效能不好,這樣在法規上站得住腳嗎?我也不知道。在查詢過程中,網友熱心建議去找學校提供的免費法律諮詢,結果一查之下果然真的有,立即打電話留言去預約,想跟律師諮詢個清楚。

做完以上這些,我帶著照片和帳單就殺到公寓去。一開始有禮貌地請問經裡有沒有空,我想跟她討論些租屋暖氣的問題。

簡單描述一下他們的反應,那就是:

"哎唷窗戶有積水和結冰這樣的問題是很正常的,我家也有啊,喂你家有嗎?對嘛大家都有啊。"

"哎唷你們房子這樣哪有很冷(經理在大白天時跟我一起走進我們家客廳)。坐在窗戶旁邊本來就會比較冷啊,我坐在我們家窗戶旁邊也是啊。"

"哎唷你們這樣子的帳單哪有很貴。"

說穿了,我體認到他們傳達給我的意思,就是:我們是美國人,我比妳清楚在美國怎樣是正常。我告訴妳:這樣是正常。當然,我們是外國人,的確不比美國人瞭解美國的居住型態。我英文也沒你的流利,講不贏你。我也無法奢望你設身處地地換在我的位子來看這個問題。

爭論無益,很簡單,大家照法規走。不管他們講這有多正常,我的聲明很清楚,我已經聯絡過學校的法律顧問,我會去找他們諮詢,去瞭解我作為住戶的權益。我也不想做無謂的不合理要求,我只知道我住在這裡不舒服,我想要看到改善。我知道政府有building code, energy code, landlord-renter laws, health code, Warranty of Habitability...我現在還弄不很懂但我會去把法規弄懂,弄清楚我的權益和你們的責任是什麼。

也不確定是不是因為這樣,但朋友事後跟我說,應該是因為我提到要找法律顧問,經理們終於不再想說服我這是正常的,鬆口說願意讓我們免200美金的搬遷費,能搬到另一棟天花板和窗戶都正常的公寓。另外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這間公寓的住戶幾乎都是UNC學生,他們很清楚學生圈子裡壞消息傳得快。

公寓經理的態度不算太差,但當然也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的笑容很勉強,臉不住地在抽搐...本來說很快就可以搬,變成offer我們搬到四人房(一樣的價錢,可以住兩人房為什麼我要住四人房?),或者再等1-2個星期。但還算客氣是吧?

當然我也是有客氣,還沒有去知會這棟公寓所有的住戶,發起連署告狀市政府要求全面改善或部份退費或補助。當然固然本人的英文沒有美國人好,寫篇"10 reasons why you shouldn't choose this apartment",藉由美國人最愛的臉書去散佈,應該也不算是太困難的事情。


朋友還問我說,住在這棟公寓的該不會剛好都是國際學生吧?如果是那就精彩了,告他們種族歧視,告贏了說不定荷包滿滿,回台灣幫爸爸媽媽買房子。


我只能說住在美國,有時候真的是有點變態的一件事...Orz


公寓經理自打嘴巴:
1.
你們的帳單很便宜的啦!
(一小時之後:那間四人房的學生,上個月電費大概每個人只付20-30美金)

2.
我:為什麼走廊這麼冷呢?
經理:走廊沒有供應暖氣。
我:但走廊上有水管管線啊...你不是說不能不開暖氣嗎,那這裡沒暖氣水管不會結冰嗎?
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ado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